WFU

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醫師的農民曆




醫師的農民曆


一位75歲的阿婆被兒子送來急診室,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病史,不過有規則服藥,控制的還算穩定。因為最近食慾較差,肢體的反應也比較遲鈍,兒子擔心媽媽有腦中風,所以帶來醫院。



住院之後腦部影像除了大腦較萎縮以外,並沒有急性中風病灶,不過卻發現有泌尿道感染和電解質不平衡的問題,當天晚上體溫上昇,除了輸液治療也開始使用抗生素,之後阿婆精神越越來越好,晚上睡得很好,白天也和看護有說有笑。

我們請營養師和糖尿病衛教團隊跟阿婆做衛教,也開始進行出院計劃。當告知阿婆這幾天會出院,阿婆的臉開始下沈,說他今天開始感覺全身不舒服,之後每天不舒服的地方都不太相同。跟阿婆閒聊知道他只有一個兒子而且白天要上班,因此白天就她一個人,鄰居的年紀都比她小很多,所以也很少串門子,最近也比較少看電視。

白天獨居的狀況或許真的有安全的顧慮,在病房跨領域全人醫療會議中,社工自告奮勇要到她家附近去了解狀況,是否有相關資源可利用。後來里長願意每天去探望她一次,也會鼓勵她到社區活動中心,社工也安排中午送餐服務,可是阿婆還是有各種不出院的理由,連他兒子都加入說服的行列。

當天早上在護理站寫病歷,旁邊休息區有其他家屬和病患在會診外科之後告知必須開刀,他們七嘴八舌討論熱烈,原來是在看農民曆決定開刀的時辰。

這時我似乎了解了一些事情,拿起手機安裝了農民曆app,拿到病房給阿婆看,告訴阿婆如果要出院有幾個時辰可能還不錯,她可以參考看看,阿婆看了之後告訴我她要在今天早上十一點和下午一點中間出院,一定要在下午一點之前,我答應她一定在早上十一點半辦好手續,出院的時候笑嘻嘻感謝住院醫師和護理師,還跟住院醫師說這個時辰很漂亮。

住院醫師對我苦笑說,我們做那麼多還不如農民曆上的幾個字,出院後如果阿婆簽中樂透,相信我們也有功勞。


從阿婆身上我學到了溝通的一課,我們用自己認為的專業幫阿婆建立一個環境,而且相信她一定會買單,但結果卻事與願違。

如果早點知道阿婆每次做決定前都有翻農民曆的習慣,這件事就會變得非常簡單。所以自己認為的好不是真的好,必須站在對方的立場想,了解她的慣性思考和生活習慣,這樣才會是一個成功的溝通。